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沪深股市继续震荡走势,周三(9月26日)盘中上证综指击穿2000点,创44个月以来的新低。周四(9月27日)大盘则一改颓势,整体呈现大幅反弹之势,成交量放大为前一个交易日的一半,买盘较为充沛。

股指2000点重要关口前“前后不一”的表现为后市留下悬念。综合来看,维稳基调对A股的稳定作用逐步发酵,但反弹能否持续增量资金是关键因素。在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上市公司业绩堪忧的情况下,对于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仍需谨慎。

首先,从资金面看,本周是三季度最后一周,银行面临季末资金考核节点,揽存压力巨大,导致短线资金面极为紧张。

从盘口看,缺乏持续、稳定、有号召力的热点。虽然周初水泥建材、煤炭采掘、信息服务等板块轮涨,但基本都是超跌反弹和补涨轮涨的品种,缺乏良好的持续性和内生性动力。同时,前期表现活跃、弹性好的创业板、中小板由于面临10月底的创业板大非解禁的压力,出现快速回落、震荡补跌,致使有限的存量资金面临大盘股拉不动、小盘股不敢拉的两难局面,最终只能退场观望。

第三,面临国庆长假的不确定性。由于此次A股休假一周,而海外市场颇为动荡,尤其是美国股市在创出5年新高后出现回调,一旦A股休市期间海外股市下跌,对节后A股有“压缩饼干”效应,尤其是目前A股极度疲弱,持股意愿来就很低,市场的不确定性成为另一种风险因素。

总体上,市场已经失去了自我修复的能力,陷入越跌越逃、越逃越跌的恶性循环。如果没有外力干预、政策扶持,市场企稳难度很大。2000点能否守住,有赖于“维稳”措施的落实。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政策动向。

从技术面看,大家还可以关注本周五上证收盘指数,如果低于2044点、收出月阴线,那么就是月线五连阴,平了上证历史上月k线连阴的最高纪录,这样10月份就有收阳线的可能,即10月份存在搏一把反弹的机会。反之,可能整个四季度都很难有行情,届时年末资金结账、大小非解禁、年报业绩不佳等将成为市场的“三座大山”。

今天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在谨慎情绪影响下,多头力拔长阳后将暂作休整,预计今日盘面以震荡走势为主。

原文:http://www.zuokong.com.cn/article/detail/2787

话题:



0

推荐

秦铭润

秦铭润

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2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