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把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包装靓丽的外衣撕破,惨不忍睹的投资业绩伴随着行业内接二连三传出的灰色内幕,昔日明星大佬纷纷黯淡离场,让人不由慨叹:在中国这样一个缺少基本诚信理念和体系的投资市场,是否有可能真正诞生能够全心全力为投资者谋利益的明星基金和明星基金管理人。

人们在慨叹的同时,民间资本市场的配资行业却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在全国主要城市风行起来,在监管层的棒喝禁止下,以野蛮生长的姿态,成为资本市场的另一股生力军。

事实上,私募配资绝非洪水猛兽。手握“牌照”资源的各路官办金融机构,早已推出各种“结构化”理财产品,究其本质,和民间“私募配资”系出同源,二者之间,是“花无缺”和“小鱼儿”的关系。这些产品,在券商名叫“结构化”集合理财产品;在信托公司,叫“结构化”信托;在公募基金公司,叫“分级基金”或者“结构化”专户理财。形形色色的“结构化”产品,其本质都是一样的:投资者出钱,我负责投资操盘。不管赚钱还是亏钱,我都要负责支付投资者固定利息。利息以外赚的钱,都归我所有。

这样一种对投资者绝对有利的产品类型,在国内的投资理财市场上明显还属于“非主流”。因为这样的产品如果流行起来,让那些习惯于利用内幕交易和老鼠仓牟取私利、庸庸碌碌靠吸取基金管理费过活、“亏了算你的,赢了大家分”的基金管理人情何以堪?而这样的“非主流”产品却明显受到普通投资者的喜爱,每每这些产品甫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在民间流行起来的私募配资,某种程度上填补了官办金融此类产品的缺位。你可以把它看作民间借贷的一种,也可以认为是原始状态下的私募行为。虽然不受监管层待见,但它在野蛮生长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原生诚信体系和绝对收益法则。

原生诚信体系。相较于官办金融的层层“托管”(其实也是层层盘剥),表面上来看,私募配资仅靠两个自然人之间的一纸契约来维系彼此的借贷委托关系。但深层次来看,更多的是依靠行业内原生的诚信体系。在配资市场里,一个大家信得过的名字,就意味着你敢于地将上百万、上千万的资金托付给他。

绝对收益法则。在私募配资行业,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那种“亏了算你的,赢了大家分”的扯淡事儿概不存在,而是“亏了算我的,赢了我更赢”的更有爷们儿气息的收益分配法则——我有可能输得一个子儿都不剩,也有可能赚得翻好几倍,但不管怎样,你的利益我一定给你保证。

有了上述这两条立足点,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即便私募配资现在仍有诸多不是、千般非议,但他仍然可以代表了中国私募行业领先的方向所在。剩下的,就是用时间和继续的野蛮生长,来健全自己的体制和法则,最后得到市场的终极认可。

话题:



0

推荐

秦铭润

秦铭润

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2年 8篇